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5月15日 星期

把好船舶污染防控关 共建美丽长江


□ 周小棋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共谋长江航运绿色发展,必将对进一步提升长江黄金水道品质,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加强长江船舶污染治理,是推进长江航运绿色发展,保护长江生态环境的重要任务。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于今年1月印发了《关于加强长江船舶污染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为长江船舶污染治理工作指明了方向。

推进船舶污染治理,首先要牵牢责任落实的牛鼻子。要深入落实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县市抓落实的工作要求,坚持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治理格局,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长江经济带航运协会的协调作用,切实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

强化船舶排放污染治理要想方设法填平接收能力的低洼地。加快港口接收、转运、处置船舶水、气、固污染物设施建设,积极支持水上污染物接收转运企业发展,尽快提升船舶污染物接收处理基础;完善联合处置监督工作机制、加强污染物接收单位管理,实现船舶污染物处置可倒查追溯。

治理船舶污染不仅仅是国家有关管理部门的职责,更需要社会各界的配合与支持。不久前,百家港航企业联合签署《长江港航企业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倡议书》,吹响了的企业共护美丽长江的先锋号,也体现了企业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强烈的责任感。国有大型港航企业作为长江港航企业的骨干,更要起到带头作用,带动大家争做行业自律优秀典型,成为保护长江生态的先锋力量。

在治理之外,行业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打造监管检查的曝光台。特别是对顶风作案要重拳出击,公布违法案例,曝光一批,教育一批,震慑一批,新闻媒体要积极参与进来,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

同时,完善信用机制的风向标。要全力推动将船舶违规排放行为纳入社会信用管理体系,要让所有企业责任主体切实感受到在长江生态环境问题上“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威力,而对于严格自律、自觉守信的企业,将给予适当的鼓励。

保护长江就是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也是保护各港航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只要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切实保护长江生态环境,用高科技提升航运产业,推动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我们的母亲河就一定能水更清、天更蓝、景更美,长江经济带就一定能向着高质量方向迈进,我们就一定能从发展中获取更多的幸福感!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