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7月12日 星期

“爱沙尼亚”号带来的警示


案例:15556吨的“爱沙尼亚”号滚装客轮,于1994年9月27日下午7时离开爱沙尼亚的塔林港,驶往瑞典的斯德哥尔摩。芬兰当地时间28日凌晨零点30分,该船在芬兰西南部的波罗的海海域沉没。船上乘客和船员共964人,幸存者只有141人。“爱沙尼亚”号的沉没酿成战后欧洲最大海难事故。究竟有多少人葬身波罗的海,谁也说不准。虽说有乘客名单,可有人订了票没上船,也有临时上船,或是名字登记有误,尤其免票的小孩,更无法做出精确统计。遇难数字的模糊性更加剧了这次海难的悲剧色彩。

新港海事局船舶安全检查中心“智慧安检”创新工作团队,是天津海事局辖区从事港口国监督检查的专业团队。多年来,他们以不忘初心的坚守,牢记国家使命,不畏艰险,砥砺奋进。他们以“智慧监督” “智慧服务” “智慧管理”为建设核心,坚持创新引领发展,高标准严格履约,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为维护国家水域清洁,打击低标准船舶,维护国际航行安全作出贡献。

在中国航海日到来之际,“智慧安检”团队结合国际海运界知名事故案例,就滚装客船水渗漏报警装置的必要性进行分析,供广大船员朋友及海上从业人员参考借鉴。

□ 全媒记者 杨柳 通讯员 李舒俊

滚装客船的风险性

爱沙尼亚号是滚装客船,兼具滚装船和客船的双重性质,由于滚装船舶提供的是对车辆这一特殊货物的运输,使货物减少了周转环节,方便了货物的流通,因此近几年发展较快。但滚装客船在载运车辆的同时,载有一定数量的乘客,一旦发生事故,就是群死群伤事件,社会影响巨大。

“在北半球,由于受夏季台风和冬季强季风的影响,对船舶特别是滚装客船的结构都是一个考验,尤其是我国的渤海湾以及琼州海峡尚有一定数量的滚装客船船队,其安全性也是主管机关需要特别关注的重中之重” 。“智慧安检”创新工作团队负责人之一,新港海事局船舶安全检查中心副主任李大鹏介绍说。

那么海上从业者应该注意些什么呢?“智慧安检”团队建议,SOLAS公约1995年修正案第II-1章第2条中首次给出了滚装客船的定义,滚装客船系指具有SOLAS第II—2章第3条所定义的滚装装货处所或特种处所的客船。滚装船结构一般采用通舱制,一旦货舱进水将导致储备浮力迅速丧失,而且由于滚装船装载的是以具有自行能力的车辆为主,兼有一些其它类似货物,由于车辆结构的特殊性质,其与甲板的接触面积小,重心高,绑扎难度远大于普通货物,在海况不佳的情况下极容易发生货物移位从而造成船舶侧倾或车辆火灾,这些都很难依靠船员在航行中进行及时纠正。为此,船员必须在码头装货期间严格控制车辆的绑扎方法和绑扎强度,同时,还需要在航行期间不断巡视车辆绑扎情况和装/卸货舱门的水密情况,做到万无一失。

沉痛的海难之谜

据“爱沙尼亚”号幸存水手西尔沃事后回忆,他于9月28日凌晨零点左右去汽车舱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船艏装货门开始进水,由于进水量不大,便将货舱排水泵打开向外排水,此时他也是全船唯一一个知道船舶进水的人员。零时24分船艏舱门锁因经不起巨浪冲击而破开,从而导致船艏舱门打开,海水涌入停泊车辆的船舱,仅仅5分钟后,满载排水量为15600吨的“爱沙尼亚”号便沉入海中。

由于缺少舱门进水报警装置,因此船艏开始进水的具体时间就成了永远的谜题。事后,有关方面组成了关于事故调查的国际委员会并历时三年时间递交了长达228页的事故原因调查报告,报告中详细列举了造成此次海难事故的原因,其中之一就是水渗透报警系统的缺失导致了险情的逐步扩大。

“从上述描述中可知,虽然当事船员未及时将该情况报告给当班驾驶员或船长,但是缺乏舱门进水报警装置也是导致进水险情被忽略的一个重要因素。”李大鹏解释,由于缺少相应的水渗漏检测装置,因此无法确定该轮船艏开始进水的具体时间,船员也就无法在第一时间发现该隐患并及时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否则也许悲剧可以避免,至少可以将损失降到最低而不至于在险情面前显得束手无策。

水渗漏探测系统——

“船之守护神”

2006年12月8日,国际海事组织通过的海安会MSC.216(82)决议《通过经修正的《1974年国际海上人命安全公约》修正案》,在该修正案附件2中:新增第17—1条“滚装客船的船体与上层建筑的完整性、破损预防和控制”,并在该条第三款中规定:“应设有电视监视与水渗漏探测系统,以便向驾驶室与机舱控制站指示通过内、外艏门、艉门或任何其他舱门可能导致特种处所或滚装装货处所浸水的任何漏水信息。”虽然公约未对上述要求做进一步解释,但参照MSC.1/Circ.1291《客船浸水探测系统指南》中的规定可知,2010年7月1日及以后建造的载客36人及以上的客船,必须为舱壁甲板以下的水密舱配备浸水探测系统。水渗漏探测系统的目的就是为了在第一时间发现滚装客船各装、卸货舱门可能存在的漏水现象,特别是该系统可以及时提醒驾驶台值班船员该船舶所存在的水渗透险情。但是,目前通过对类似船型船舶的检查发现,虽然船舶已经按照国际要求安装了电视监视与水渗漏探测系统,有些船舶依然存在较大隐患,将舱门附近水渗透系统的水位检测井的进口用杂物封堵导致水无法进入,水位探测传感器脏污导致失灵,驾驶台报警装置故障等均是影响该系统正常运作的缺陷。

“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还是船员对滚装客船舱门水渗透装置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识不足,船方及岸基管理不到位造成的。”李大鹏说。

为尽量减少此类悲剧,“智慧安检”团队建议,作为各缔约国的船旗国和港口国监督检查官都应对该系统的原理和运行机制了如指掌,同时还要提高对该系统的重视程度并督促船方做好维护保养和定期测试工作。船方公司应监督船方应指派专人对液位探测装置和水位井进行定期清洁并进行功能性检测以确保其处于良好状态。除此之外,船方还应加强对船员的培训和演习,使所有有关人员熟知水渗漏警报装置指示面板的安装位置和各种信号的含义。最后,船员也不应完全依赖报警系统,为了防止意外的发生还应该在航行期间定期派人对可能存在漏水的位置进行定时巡逻,只有这样才能真正避免类似悲剧的重复发生。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