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7月19日 星期

宁波海事法院“查百案、听百庭”规范司法行为


本报讯(通讯员 王舜毕)7月16日上午,宁波海事法院组织审管办法官、外聘法律专家对该院已结案件进行查阅,并逐件进行评审;当天下午,评审组人员又对一起海事行政争议案件进行听庭,庭后召集庭审法官进行点评。这是今年6月以来,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该院正在开展的“查百案、听百庭”质量监督大检查活动的一个缩影。

活动中,针对被改判、发回重审、指令再审的案件,超过正常审理期限审结的案件及尚未审结的长期未结的案件,以及信访申诉、审执缺乏兼顾、裁判尺度不统一等投诉案件,该院不仅要求法官们交叉互评,还邀请高校教授参与其中,力求把每个案件做到极致,并要求“一案一报告”,通过找出影响案件质量、效率、效果的根本性因素,深刻分析成因,落实整改措施,从而提高审判质量和效率。

截至目前,“查百案、听百庭”已完成预定目标检查各类重点案件253件,回看各类案件庭审视频48件。“1个多月来,我们已发现并纠正了20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和瑕疵。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对新型疑难复杂案件的研究,统一同类案件裁判尺度,提高审判质量、效率和效果,提升海事司法裁判对社会活动的规范、引领作用。”宁波海事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宏伟说道。

与此同时,该院还组织开展了“稳企大调研”“便民大走访”活动,领导班子先后11次带员深入浙江涉海航运企业、渔业生产组织、港口企业,围绕海事审判“三审合一”诉讼制度改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进行调研座谈,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该院还积极开展“清零行动”,针对部分案件久拖不决的老问题进行调研分析,解决处理一批“骨头案”、“老大难”,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