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8月14日 星期
珠海海事探索建立水上安全命运共同体
“共建共治共享”力保陆岛运输安全


□ 通讯员 高艺方

近来,珠海万山港海事处党支部携手香洲海事处党支部、万山区经发局党支部、万山港务公司党支部、珠海高速客轮公司党总支部、广东江华航运公司党支部开展六方共建活动,共同商定以“高速客船安全与服务”为载体、以“平安乐游万山群岛”为主题,积极探索“打造水上安全命运共同体——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法,保障了陆岛运输安全、改善了海岛旅游环境,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推向深入。

支部联建

激发基层党建活力

“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法坚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以开放式党建激发基层党建活力。联建单位共同开展学习研讨,邀请全国人大代表谢坚做党的十九大专题辅导党课等,积极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支持港航企业申报“安全诚信船长”“安全诚信船舶”“最美海员”等,积极培树先进典型,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开展“水上交通安全知识上海岛进渔村进学校”“学安全、送春联、保平安”等主题活动,加强海上安全知识、海上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提高相关行业与海岛居民的水上交通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在桂山中燃油库码头开展火灾和溢油应急演练,全面检验共建单位对突发事件的组织协调和应变能力,完善处置突发事件的船岸联动快速反应机制。

多元共治

共筑安全监管合力

“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法改变了以往海事“单兵作战”的模式。万山港海事处和香洲海事处党支部,联合共建单位,通过共同开展“八个一”活动(一次主题党日、一次志愿服务、一次安全知识进校园,一次“学安全、送春联、保平安” 活动、一次文明安全在客舱活动、一次弃船演习、一次业务难题研讨工作,建立一个党建交流互动平台),着力打造作风一流的服务型党组织。各牵头共建支部定期进行安全形势分析,针对往返海岛的高速客船装载邮件包裹、托运行李阻塞船上安全通道,影响客船航行安全和应急能力的情况,多方积极探讨研究解决方案,推动实现高速客船的邮包、快递邮政分类专门运输,促进形成水上交通安全监管一盘棋的整体布局,全面打造水上交通安全命运共同体。

优势转化

实现安全党建双赢

“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法使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得以转化为执法部门的监管优势、港航企业的生产优势。聚焦安全监管难题,港航企业开展“比隐患排查,争做安全明星;比安全运行,争当无违章员工;比精益管理,争创优胜班子”的“三比三争”活动,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责任心,将支部工作和安全生产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党政一心,同频共振。海事部门开展“三种精神(敬业精神、工匠精神、团队精神)助力高客安全发展”主题活动,将支部的工作和安全监管和服务这个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执法人员“三个追求”(勇于负责,追求社会满意度最高;干对干好,追求岗位业绩最优;创造环境,追求职工归属感最强),创新海事监管服务、创新海事公共服务、创新海事技术服务,为高速客船安全航行提供严格的监管和优质的服务。各共建支部将“联建、联抓、联动”促进发展、保障安全,并在实践中得到了有力检验。

积极推进

“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法

“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法是新形势下海事部门聚焦“党建与安全”两大主业,引领各方力量多元共治,共享成果,实现行业自我管理和互督互进、自我服务和资源共享的有效途径。万山港海事处党支部和香洲海事处党支部为陆岛运输的关键环节,与万山区经发局党支部、万山港务公司党支部、珠海高速客轮公司党总支、广东江华航运公司党支部共同筑牢海上安全责任链,通过支部联动共建,推动维护水上交通安全要素有效集聚,确保了年均百万游客“平安乐游万山群岛”,着力打造水上交通安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促进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加强,保障水上交通安全持续稳定,服务地方经济良好发展。六方支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忘初心,进一步推进“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法,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进一步提炼品牌价值,致力于维护珠海辖区水上交通安全长治久安。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