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9月11日 星期

靖江海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双一流”建设


□ 全媒记者 陈俊杰 通讯员 邰海轩

日前,泰州海事局与靖江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同时靖江“长江未来港党建联盟”(以下简称“党建联盟”)成立,靖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机关党支部、泰州靖江海事处党支部、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党委等25个党组织代表加入。

依托“党建联盟”,靖江海事处建设“全国交通运输系统一流基层执法机构”和“全国一流海事处”有了坚强的党建保障和共建平台。长江靖江段通江达海,接引沪宁,水上交通要素在此交织集聚,国家重大战略在此交汇叠加。靖江港是木材、煤炭、粮食等货物的重要中转港,年均船舶进出港约15万艘次。近年来,靖江海事处围绕“双一流”创建目标,以党建为引领,锐意进取、突破创新,全力筑牢安全监管基石、创新推动生态绿色发展、助推高端航运产业集聚,“双一流”建设步稳蹄疾。

“党建联盟”增动力

“‘党建联盟’有效整合了靖江各单位党建资源,形成党建合力,实现党组织引领有核心、交流有平台、活动有载体,实现党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作为“党建联盟”单位一员,泰州靖江海事处党支部书记罗义芹告诉记者,根据协议共识,靖江市人民政府将进一步强化对沿江港口建设、水上交通安全及防污染建设和海事事业发展等方面的帮助力度,将为靖江海事处高质量创建“双一流”海事处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未来,泰州海事局也将以“党建联盟”为依托,以泰州海事局与靖江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会同“党建联盟”成员、整合力量资源,以党建为引领,加强“党政企”各成员单位之间的沟通协调和良性互动,加快实现优势互补、共建共促,不断发挥长江未来港党建联盟功能实效,不断推进靖江长江未来港高质量发展进程,不断推动靖江处全国“双一流”海事处建设,奋力在江苏海事局“二次飞跃”新征程中建成现代化海事强局。

创新监管强实力

今年6月16日,载重吨近12万吨的新加坡籍散货船“楼兰凤凰”轮装载88000吨煤炭,在泰州靖江海事处全程维护下顺利靠泊扬子江港务码头,再次刷新泰州港口史上载货到港载重吨位最大船舶记录。

近年来,靖江港船越来越大、货越来越多,为保障水上运输安全,靖江海事处不断创新监管手段,为水运经济发展护航。该处定期召开会议分析事故情况,结合气象、水文等条件,提出预防预控措施;控制进港船舶总数量,确保港区内船舶航行安全;强化联合执法,加强巡航检查,认真开展打击内河船舶非法从事海上运输等专项整治……该处全面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安全监管,2018年全年接报险情同比下降了27%。

值得一提的是,泰州靖江海事处还协同海关、公安查处走私,净化水域通关环境。今年4月20日,该处协同海关、公安等部门先后在焦港内河口、夏仕港连续查处两起船舶走私违法行为,共计查处走私白糖2000吨。

而就在不久前,该处维护长江沿线最大浮船坞“江山号”成功“搬家”,联合引航站开展水上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一次次精心护航,一项项暖心活动,让安全意识在靖江生根发芽,让长江靖江段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绿色发展添活力

“‘双一流’建设,必须以生态建设为先。”罗义芹表示,维护和保障长江靖江段水域清洁,是沿江政企各单位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共同愿景,是靖江建设“长江未来港”的客观需要,更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的重要保障。

为此,靖江海事处积极推动靖江港区实现污染物“零排放、全接收”目标。根据长江大保护指示精神以及江苏省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等相关要求,泰州靖江海事处、靖江市交通运输局积极推进沿江港口码头单位于8月29日初步实现靖江港区“零排放、全接收”目标,对辖区码头靠泊的内河船舶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实施免费接收。

据了解,为提升港口码头船舶污染物接收配套功能,优化营商环境,泰州靖江海事处、靖江市交通运输局主动作为,结合辖区码头情况调研成果,根据港区码头分布特点,划分为三个片区,由各片区所在码头成立联盟共同体,根据自身特点独立推进,形成各片区模式独立、标准统一、动作一致的整体推进模式。

“实现到港内河船舶免费生活垃圾接收、免费生活污水接收既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也是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指示精神的有力举措。”罗义芹告诉记者,该处还积极推动加快岸电设施建设和船舶受电设施改造,推动靠港船舶岸电使用,推进船舶液化天然气动力改造,大力发展绿色航运。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