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4月16日 星期

江苏水运彰显绿色活力


□ 记者 顾晓平

近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就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进行专题调研时强调,古运河是历史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要千方百计保护好它,让水清起来、活起来、灵动起来。让水更清、河更畅,正是江苏大力发展绿色水运的孜孜追求。

近年来,江苏在加快水运发展进程中始终秉持环保理念,建设生态航道、发展绿色港口、推广应用新能源船舶,航道、港口码头沿线初步实现了洁化、绿化、美化,水上亮丽风景线正逐渐呈现。

生态水长廊自成一景

3月1日,江苏丹金船闸通航后首次景观及绿化提升改造工程正式启动,项目包括新种植乔木、灌木、地被,设置户外活动景观建,并融入海绵城市、景观水体净化等多项生态设计施工理念,全方位提升船闸景观效果。

蜿蜒连绵的航道,就是一道美丽的风景长廊。江苏通过增加两岸生态护坡、植树绿化等途径不断净化航道水质、美化航道环境。“三改二”后的京杭运河扬州段沿线驳岸采用生态混凝土,堤岸上留下大大小小的护岸孔,构建了一道“会呼吸的堤岸”。

去年,江苏启动实施交通干线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五项行动”,118个沿江非法码头完成整治并加快推进复绿工作。一年来,沿江港口水污染防治设施完善的泊位达828个,占沿江泊位总数的71.2%;74个大型煤炭矿石码头堆场中,已有64个完成防风抑尘设施建设或实现封闭存储。

建设绿色水上交通走廊,推进水上服务区岸电系统建设,这已被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写入今年公开承诺的民生实事。厅长陆永泉介绍,至2017年底,江苏内河水上服务区总数已达到21个,在全国率先实现内河航道岸电互联互通联网运营,船民在江苏境内17个水上服务区可使用“一卡通”刷卡使用岸电,每年可减少船舶靠港使用柴油2243吨,减排二氧化碳排放7821吨。

没了柴油发电机的轰鸣声,取而代之的是清洁安全的电能,船民们无不拍手称赞。今后,江苏还将开展内河水上服务区功能提升研究,在服务区布局选址、服务举措和监管模式等方面取得突破,进一步推广船用岸电,更好地推动绿色航道建设。

“绿化”船舶 水清气净

航道两岸美了,如何确保水中清?江苏交通运输部门积极呼应江苏省“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对船舶进行“绿色升级”。

去年,江苏内河船舶应用LNG率先取得初步成功,完成24艘LNG动力船舶建造和68艘大吨位船舶整体LNG动力更新改造。据统计,江苏400总吨以上船舶有1万多艘,如果都能应用LNG,每年将会节约60多万吨柴油,减少约200万吨二氧化碳、3.6万吨氮氧化物的排放。

船舶动力改了,船民最担心的就是加气的问题。去年江苏已完成8座LNG加气站建设,今年将继续统筹推进内河水运应用LNG示范区建设,推进内河船用LNG加注站点建设,解决LNG后续发展保障问题。

陆永泉介绍,在港口粉尘综合防治、水污染防治、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港口岸电、港区绿化、油气回收等方面,江苏均已取得明显成效。全省已基本完成400总吨以上内河船舶生活污水防污设施改造,港口岸电设施台数同比增长141%。

今年,江苏要制定实施绿色交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推动运输装备向低碳清洁化发展,继续新建或改造应用LNG动力船舶,加大力度推进船用LNG加注站点建设。在扬州开展南水北调船舶污染防治示范区建设,在太湖流域试点推行船舶污染物流动收集、处理,对影响严重的部分入湖河道研究实施禁航管理。

刷手机“闪付”过闸

支付宝、银联支付在日常生活中已屡见不鲜,但对于每日奔波在航道上的船民来讲,刷手机过闸,这可是个新鲜事物。

早在2012年底,江苏内河干线航道船舶快速过闸系统(水上ETC)就开始试运行,加入此系统后,船舶可实现在“不停航”状态下顺利通过船闸。去年10月,江苏整合智能过闸系统、船讯通、E站通等过闸APP,试点应用全省统一过闸APP——新版便捷过闸系统(水上ETC),船民只要在手机上操作一下就能通过支付宝、银联等方式快捷支付过闸费,直接过闸。对这样的“尝鲜”,船民直呼“真是太方便了!”

目前,江苏已有33个交通船闸安装了水上ETC,水上便捷过闸APP用户总数近3万个,非现金支付比例达到26%。2017年底,江苏交通船闸平均过闸时间5.32小时,较2016年的6.64小时降低19.92%。

今年,江苏将建立省级干线航道船闸统一运行调度中心,推进新版内河船舶便捷过闸系统与船讯通的整合,建立全省统一的过闸费电子支付渠道,并在省内交通船闸实现全覆盖,让船舶过闸更顺畅更便捷。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