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4月16日 星期

倾心送健康 服务暖人心
——长江航运总医院医疗队服务三峡南线船闸停航检修纪实
医疗队为待闸船员开展健康体检并免费赠送常备药品。长江航运总医院供图
医疗队为三峡坝上沙湾锚地船舶开展饮用水质检测和用水卫生宣传。
长江航运总医院供图

□ 全媒记者 王慧 通讯员 覃松 金静

从三峡船闸检修工作开始到复航疏通,这支涵盖骨科、呼吸内科、康复医学科、心理康复科、感染科、内分泌科及疾控中心等多名专家的医疗队伍以吃苦耐劳的精神、精湛的医术、细致的服务将温暖送到每个角落。他们放弃过年和家人团聚的时光,驱车350余公里,只为将长江航务管理局领导关心一线职工和待闸船民的温暖,传递到每个人的心里。

本着“长航一家人,行业一盘棋”的宗旨,长江航运总医院践行“服务长江”的职责和义务,共巡诊待闸船舶500余艘,惠及船员4000余人,发放药品5800余盒,开展船舶环境消毒11600平方米,在风雨中坚守责任,用温馨服务拉近心与心的距离。

贴心关怀 专业服务

接到任务的那一刻起,第一医疗小队队长王倩便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虽然大年初一她已在医疗一线值守了24个小时,但三峡一线的情况仍牵动着她和队员们的心。稍作休整后,初三一大早,她便组织医疗队员们在院领导带领下,携带各类常备药品赶赴三峡坝区,为坚守在检修一线的人员和待闸船员提供医疗保障服务。

在锚地的“健康小家”补给药品,在坝上、坝下登上待闸船舶为船员进行体检、心理咨询、水质检测、环境消毒,开展流感、高血压、高血脂预防控制常识宣教……简单的问候化作初春的暖风慰藉了船员们的心。

由于职业原因,面对病痛大多数船员常常选择硬扛。在坝上,一名32岁的船员“肠道不适”多日,被病痛折磨得近乎虚脱,在这个艰难时刻,恰逢医疗队的到来,随队专家即刻为他诊治,并赠送了免费药物,及时缓解了他的病痛。

“我走南闯北41年从来没在船上碰到过医生,更没见过医疗队免费为我们体检,发放药物。长航现在的政策真好啊!”57岁的老船长,看着为船员兄弟测血压,包扎伤口,赠送药品的医疗队感叹道。

在检修一线,医疗队员们也看到长江航务管理局、三峡通航管理局等领导在现场慰问关怀待闸的船员,海事局、公安局、锚地管理处现场人员在进行维护工作,每个人都在为确保三峡坝区南线船闸检修期的安全、有序、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

细心叮嘱 暖心服务

巡回在三峡坝区水域、穿梭于待闸的船舶上,第二医疗小队队长郭爱莉每天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让船员将疾病注意事项牢记在心。

为下巴磕破的小伙子进行包扎,对患有高尿酸、高血压的船员进行治疗辅导……每到一处郭爱莉他们都会被船员们围住,咨询各种健康问题。货船上平时没有医生,听说长航医疗队上船免费看病,船员们都很期待,当医疗队来到的时候,他们帮忙搬起医疗箱和检测仪器,热情欢迎医疗队的到来。在坝下,郭爱莉碰到生活在船上的一家四口,由于长期船上饮食,他们均有高血糖的健康隐患,担心的郭爱莉拿出降糖药送给他们,并掏出随身携带的小本子,将服药方式和日常注意事项写成小纸条,一并塞到了船员的手上:“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一定要及时找医生治疗并注意日常饮食。”如今,船上的条件已改善了很多,除了到船家送医送药,随队疾控专家还专门为工作地、居住地、船艇及设备设施开展消毒、杀虫、灭鼠、水质监测等卫生服务。体贴的医疗服务让温情感染着寒风中的每个人,看着船员质朴的笑容,医疗队员们觉得连日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在三峡待闸锚地管理处有个水上温情驿站,为了更好地服务船员,今年三峡通航管理局联合总医院专门在此建立了“健康小家”,医务人员长期驻守为船员开展健康体检、疾病筛查和日常药品免费供应。小小的驿站像江上的雨伞,为风雨中的船员带来了温暖。

3月5日的水上温情驿站格外热闹,在三峡通航管理局的组织下,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在锚地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长航白衣天使们也积极筹备,为待闸船员们开展常见病及安全防护培训,进行心电图、肺功能、碳14检查、血压血糖监测等常规体检服务。志愿者们热诚的态度、体贴的服务让船员既惊讶又感动,有人打趣地说:“今天的业务知识和健康常识都有了新提高。”

温馨尽责 优质服务

“老白,十几天不见怎么黑了!”一回到医院,大家便注意到白志刚晒黑了许多。考虑到船闸复通后的安全疏散,第三医疗小队在三峡坚守的时间最长。如今,静下来回想,白志刚觉得在江上忙碌的日子肩扛责任的同时,也体会了心与心的靠近。

“这是第二次参加三峡船闸检修医疗保障工作。”作为第三医疗小队队长的白志刚发现,相比以往,船员们普遍能够理解船闸检修是为了保障通航的顺畅与安全。

“三高”、骨质增生、胃疼是船员的常见病,长航医疗队贴心的仪器检测、细致入微的病况辅导和免费发放的药品,让病了不敢跑远的船员感受到了温暖。白志刚回忆,一对四川万县的母女突发高烧,因船舶停在随时可能走的待闸区,不敢上岸找医生治疗,好在现场工作组和医疗队的及时联动、救助,让他们的病情得以缓解。

跑过北线,今年又跑南线,有一个细节让白志刚和医疗队员们感触颇深。船员们常会意外地感叹:你们怎么又来了!

“你们知道我们是哪儿的吗?”

“反正知道你们是长航的!现在的政策真好啊,我要把你们来帮助我们的事情在船员群里宣传、宣传。”

看着船员一边拍照一边面露感激的笑容,白志刚感觉肩上的责任又重了一分。

风里来雨里去的四十余天里,充满了责任和欣慰,回到岗位,出发时身上的棉衣已被T恤代替。长航白衣天使们知道,这份送健康到船上的感动离不开各级领导的支持,离不开大家齐心协力的坚守,更忘不了每个人在自己岗位上默默传递的感动和温暖。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