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0月29日 星期

平凡岗位 忠诚担当
——记长江枝江航道处副处长苟明政
工作中的苟明政(右)。宜昌航道局供图

□ 全媒记者 叶红玲 通讯员 成陆永 贺莹莹

长江宜昌航道局担负长江中上游大埠街—中水门、庙河—鳊鱼溪长江干线航道的维护管理任务,航道复杂。为了“保深、保标、保畅通”,这里有一群人坚守在工作第一线,攻坚克难,用无言的行动诠释着“三特”精神的可贵,展现了新时期长江宜昌航道人的良好风貌。

苟明政就是一位扎根于基层,十多年来一直坚守在航道养护第一线,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宜昌航道人。他肩负着船长、航标工、测量员、枝江航道管理处副处长等多项职责,被同事们称为中游近坝航道的“万金油”和“顶梁柱”。

勇于担当 冲锋在前

“当航道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就要最先出现。”苟明政从成为航标员的那刻起,心中就坚定了这份承诺。

据介绍,在他们所管辖的区域里,有着中游两个著名的重点浅险水道——芦家河水道和枝江水道,到了每年的枯水季节,水道变浅,加之辖区时有浓雾的降临,船舶误走航槽以及超吃水导致船舶搁浅打标的事时有发生,在这样的情况下,他总是伴着高频电话的吵闹声和衣而卧,一旦监听到有船舶搁浅,总能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

2013年冬天,一个寒风凛冽的夜晚,为了追回漂流的航标,他驾船出航多达6次,一夜未眠。那晚,江面上大雾骤起,视线严重受阻,3座航标被行船接连打坏,被湍急的水流冲走。“追!必须找回航标,确保航行安全!”苟明政斩钉截铁,夜里9时驾船直驱10余里“追捕”航标。最终,在乱水旋涡中,他驾船左冲右突,终将2座航标拖带归位。不曾想,等他准备去追第3座航标时,刚维护好的航标再次被船舶撞跑。怎么办?“继续追!”……如此反复,苟明政来回奔跑了6趟,此刻,时针已指向凌晨6时,他一头扎在了驾驶台,手上还依然拽着对讲机。大伙儿都不忍心去打搅船长,大家知道,“这没日没夜的高强度工作,即便是个铁人也撑不住啊!”

凡事冲锋在前的苟明政,有这样一句座右铭:“在责任面前从来不当‘逃兵’!”

由于工作出色,2014年8月苟明政走上了枝江航道处副处长的岗位,但是每天早上七多钟,在趸船上仍然能看到他做清洁的身影。“像绞趸船、打油漆这样的重活、累活,他总是积极参与,带头干。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他总是冲在第一个,甚至放弃休息时间。”同事张磊说。

2015年1月3日,枝江处的航标艇被撞,正值苟明政公休。接到通知后,苟明政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排查隐患、采取措施、人员安抚、后期索赔,连续10多天,他早已把公休抛到了九霄云外。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苟明政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得到了同事的一致好评和各级组织的肯定,他先后荣获了2011、2012、2013、2017年宜昌航道局“优秀共产党员”和2018年交通运输部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长江宜昌航道局党委书记梅璘昉说:“苟明政同志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体现了对党和事业的忠诚,是全体宜昌航道人学习的榜样。”

干一行 爱一行 钻一行

初见苟明政,感觉他言语不多。记者问,为什么能耐得了平凡,任劳任怨地一直扎根在基层工作?他很朴实地回答:“已经习惯了,作为航道职工,要感恩单位和珍惜岗位,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干得最好。”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十几年来,他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努力践行着航道人爱岗、敬业、奉献的优秀品格。驾船、护标、测量、管理样样都精通,人送雅号——“四项全能”。

他与时俱进,积极学习。无论工作再忙,每天都要挤出时间学习。通过自学,苟明政陆续取得了大学专科和本科的文凭;他不断钻研业务知识,注重新技能的学习,多次作为单位的业务尖子出去参加各种技术比武;带头学习航标遥测监控和航道测量新知识,利用电子航道图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过往船舶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

他就是一颗“螺丝钉”,善于思考、勤于钻研。凡是在变迁河段工作过的人都知道,砂质河床变化快,工程施工后回淤也快,在江口浅区的施工也不例外,工程量大、工期长,于是他同现场的技术人员商量,尝试改变下施工方式,通过试验,果然有了显著效果。

他分管枝江航道处安全工作,枝江辖区每年的枯水期特别长,他始终坚持与同志们战斗在一线。2016—2017届枯水期,是三峡175米蓄水以来的最枯水位,枝江水道频繁出现船舶搁浅事故,恰逢三峡船闸检修等,给现场的船舶通航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为确保航道安全畅通并尽快疏通积压的船舶,苟明政连续几个月每天奔波于枝江、姚港的施工现场,有时几乎是整夜不睡,有效地促进了枝江处的安全管理工作,截至目前辖区安全面达100%。

为什么他眼中总有干不完的活儿,因为他深爱着这条航道。苟明政凭着对航道的热爱,勇于创新,勤于钻研,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成绩,先后荣获了2012、2013、2014年宜昌航道局“文明建设标兵”;2014年长江航道局“文明建设标兵”;2015年长江航道局、宜昌航道局“安全生产先进个人”;2018年长江航道局“船闸检修期先进个人”、“春运工作先进个人”。

乐于助人 做好“传帮带”

在枝江处,许多同志都有这样的感觉:与苟明政交往,与这样的同志共事,会感到充实和愉悦。因为,从他身上,会得到一种力量,一种不断完善自我、永远向上的力量;他说实话、办实事,身先士卒,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教育群众、凝聚群众。

苟明政作为枝江航道处的副处长,很少以说教的方式与职工沟通,更多的是聆听职工心声,替大家排忧解难。当年轻人不熟悉业务时,他手把手地教,把自己学到的知识技能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同事;当职工生病时,他总是第一时间送去关心和鼓励。

“见贤思齐焉”。在枝江航道处的年轻职工们眼里,苟明政就是他们学习的榜样。

作为一名基层领导,苟明政始终坚持认真学习上级精神,不断提高自身思想认识。同时,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经常与职工交流沟通,共同学习和研究,更新观念、调整心态,带动更多人以积极乐观的精神去主动适应航道快速发展的新形势。

团结风气正,勤政作表率。在苟明政忠诚担当精神的影响下,枝江航道处的职工抱成了一个团,拧成了一股绳,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保障了辖区航道安全畅通,成为了长江航道聚焦公益服务的先锋军。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