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0月29日 星期
第二届大连海事大学国际航海教育培训研讨会召开
聚焦智能船舶与航海类人才培养


本报讯(通讯员 吕晓燕 吴江涛)10月27日,“第二届大连海事大学国际航海教育培训研讨会”在连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机遇与挑战:智能船舶与航海类人才培养”,旨在汇集航海教育研究的最新成果,分享航海教育界专家的真知灼见,探求在智能船舶的背景下航海教育改革与发展思路。来自政府机关、港航企事业单位、航海类院校,以及挪威、日本、乌克兰等国家的嘉宾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会议。

大连海事大学党委书记郑少南表示,人类社会正由信息时代迈向智能时代,未来智能船舶技术将成为全球航运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智能船舶技术的发展必将引领航运业各方面的变革,特别在航海教育领域,需要我们重新审视技术与教育的关系,反思航海类人才培养的理念和方式,提前布局智能时代的航海教育。

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巡视员孙有恒表示,智能船舶的发展,为航海人才培养提供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培育和储备高端航海人才,实现“交通强国”“海员强国”建设目标,迫切需要一流的航海教育和实践平台提供重要支撑,不断满足国家对航海人才培养工作的更高要求。

国际海事组织海安司司长Heike Deggim女士在演讲中介绍了国际海事组织关于智能船舶的规则制定情况,以及国际海事规则对于海事教育培训的影响。

大连海事大学校长孙玉清在主旨演讲中阐述了国内航海类高校面对自主船舶新形势的思考,并提出了对于航海类人才培养改革和中国航海教育发展的建议。

会上,来自挪威、日本、乌克兰、印度尼西亚、中国等国家和地区的13位代表分别围绕智能船舶的国际立法、智能船舶背景下的人才培养对策、海事大学毕业生就业等议题作主题报告。与会人员还围绕当前航海教育存在的重大理论问题、前沿热点问题和实践中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等进行交流探讨。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