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文化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月30日 星期

年味浓时忆石磨

年味。苗青 摄

□ 王乃飞

临近过年,我突然想起了一盘石磨。

那盘石磨,支撑起了我儿时一个又一个的年。

我小时候,在村头有一个磨房,简陋又狭窄,没有门,窗子也很窄小,里面就放着一盘石磨,那是全村人共用的,它是村里一日三餐的保证,也是村里的宝贝。

每到年底下,是那盘磨最忙的时候。平时家家户户都舍不得吃白面,只有到过年了,才把麦子从囤里拿出来,磨了面蒸几锅馒头,招待亲戚。

我放了寒假,母亲就让我帮他来磨面,她扛着麦子,让我给她拿着簸箕和扫帚。到磨房里,她推着磨,时而停下来扫一扫,还嘱咐我干这干那的。忙活了半天,那些麦子终于磨成了面,她把那些面扫到簸箕里,对着磨还扫了又扫,唯恐落下一点在里面,又拿出自己的头巾来,盖在面上,便捧着往家走。我捧着另一个簸箕里的粗面,跟在母亲后面,想象着那些面做成的白白的馒头,就说:“娘,回家蒸馒头吧,我都快半年没吃到白面馒头了呢。”

娘却说:“看馋得你吧,就是蒸了,也不能叫你敞开吃的,要等过年才能吃,要等来了亲戚才能吃。”我咽了几口唾沫,脑子里想像着那一锅锅热气腾腾的馒头……

那盘石磨还有一个使命,就是磨绿豆面子。过年炸菜要炸绿豆丸子,首先就是要把绿豆在磨上磨成面子。

绿豆面子通常只是磨个三五斤,几户人家约好了,一起到磨房里,你帮我磨了我再帮你磨,说说笑笑间就都磨完了,大家便端着簸箕嘻嘻哈哈地往家走……

到炸菜的时候,绿豆丸子炸出来了,母亲便拿过来,每人给我们一把。我吃着绿豆丸子哈着热气,这才真正感觉到,要过年了。

到除夕那天,母亲煮熟了饺子,却吩咐我拿几个饺子放到磨盘上。我不明白,母亲说:“过年了,它给咱磨了一年的面了,也犒劳犒劳它,叫它尝尝咱的面。”

我在鞭炮声中跑到磨房里,把饺子放到磨盘上,还不自觉地向它鞠了一个躬,以感谢它这一年来对我们家的贡献。

说不清是什么时候,那盘石磨却悄然消失了,我念初中后,就再也没见过它。村里有了电磨,过些年又有了面粉厂,现在面粉、馒头都成了商品,它就这么淡出了人们的生活。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