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文化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月30日 星期

红楼梦里品年俗


□ 孙宝海

阴历新年是中国人一年中最大的节日,在文人笔下,年味被描绘地有声有色。尤其是曹雪芹在《红楼梦》中描述的过大年,那种气派、奢华以及诸多讲究,今天的人们人望尘莫及。

首先是忙年。《红楼梦》第五十三回写道:“当下已是腊月,离年日近,王夫人与凤姐治办年事……此时荣宁二府内外上下,皆是忙忙碌碌。”不忙哪行?贾府上领皇上恩赐,下收地庄年物。试想,一个乌庄头送来牲口食粮银子,在路上就“走了一个月零两日”,猪都有暹猪、汤猪、龙猪、野猪、家腊猪五种,羊也有野羊、青羊、家汤羊、家风羊四种,共达一百八十只,海参是五十斤,各色干菜一车;还有鹿舌、牛舌、银霜炭、柴炭、胭脂米、常米、碧糯、白糯、粉粳若干等银子,那荣宁二府至少也有十六处庄地,送来的年物不够他们忙的?就一包碎金子,倾成押岁锞子,都花样繁多,有梅花式、海棠式,笔锭如意和八宝联春。请人吃年酒还要开单拟日。可见,贾府过年,过的是贵气,是排场。

其次是朝贺。“已到了腊月二十九日了,各色齐备……次日,由贾母有诰封者,皆按品级着朝服,先坐八人大轿,带领着众人进宫朝贺”。朝贺,就是朝觐庆贺。贾府对皇上和元妃,可谓毕恭毕敬,就连一把年纪的老祖宗对孙女元春也不例外。

再次是祭祖。祭祖,是为避灾得福对祖先的一种祭奠。因宁公居长,宗祠在宁府,荣府包括贾母在内,朝贺归来,就聚集宁府。“只见贾府人分昭穆排班立定:贾敬主祭,贾赦陪祭,贾珍献爵,贾琏贾琮献帛,宝玉捧香,贾菖贾菱展拜毯……男东女西,俟贾母拈香下拜,众人方一齐跪下,将五间大厅,三间抱厦,内外廊檐,阶上阶下两丹墀内,花团锦簇,塞的无一隙空地。”祭毕,在尤氏上房饮茶,贾母坐炕上,有靠背引枕,外搭黑狐皮袱子,白狐皮坐褥;宝琴等姊妹坐地上的雕漆椅,椅上都搭灰鼠小褥,椅下都有一个大铜脚炉。而荣府这边,火盆内焚着松柏香、百合草等候大伙归巢。

然后吃年夜饭。“摆上合欢宴来。男东女西归坐,献屠苏酒,合欢汤,吉祥果,如意糕毕”。

看!一顿年夜饭,曹翁寥寥数语,尽显档次。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