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文化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月30日 星期

毛薯美食过新年


□ 梁惠娣

一到过年,我就想起我的家乡,想起家乡的毛薯美食来。

下过一场新年的雨,经历了漫漫的寒冬,地里的毛薯奋力从泥土里拱了出来。毛薯,又名参薯、薯子等,是广东粤西一种常见的薯蓣科植物,椭圆形,块茎肉质,它的块茎上通体长满了根须状的东西,就像浑身长满了毛,“毛薯”的名字由此得来。毛薯富含黏液质、维生素、淀粉酶等多种物质,营养价值高,有补脾肺,涩精气,消肿,止痛的功效,是人们喜爱的保健食品。家乡的人们都爱种毛薯,也爱用毛薯做各种各样的美食。适逢新年,人们做的毛薯美食也充满了喜庆的色彩,让人吃得幸福满满。

大年初一当天吃毛薯羹,代表着在新的一年里全家人甜甜蜜蜜。在我小时候,母亲常常手工制作毛薯羹给我吃。母亲先把毛薯去掉皮毛,洗干净,然后磨浆。磨好的毛薯浆,拌上点面粉,洒上炒过的白芝麻。锅里烧红糖水,用手握起毛薯浆,从虎口处挤出一小块,用汤匙勺到锅里。如此反复,直到把毛薯浆勺完为止。毛薯丸子在红糖水里浮浮沉沉,像剔透晶莹的小珍珠,煞是诱人。

新年客人来访,家家户户都会做一碗毛薯酒招待客人。做法是:将毛薯削皮洗干净,用刨皮器将毛薯擦成泥。毛薯泥里放少量的生粉,盐,白糖,顺一方向搅拌均匀。将锅置火上,往锅里放米酒,烧开,用勺子盛适量的毛薯泥倒入米酒中煮熟即可。这是家乡传统的待客佳肴,具有浓郁的地方风味。此酒香甜滑口,有活血补气的功效,在寒意料峭的新年里吃,再合适不过。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