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文化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月30日 星期

小院里的年夜饭


□ 彭佩

儿时的院子,密密匝匝住着十几户人家。我家在院子北边的最里端,一家七八口人挤住在不足三十平米的房子里,狭小却幸福。

与当时大多数民房一样,一条狭长的过道是连接家门与院子唯一的通道。通道里,有几户人家搭建的灶台。每到开饭的点儿,当当的切菜声,菜入油锅的“呲啦”声,一家接着一家,那浓浓的烟火气息,总能让人涌起一种无法言说的暖。

那时的人们纯朴而重感情,大家在一个院里进进出出,关系融洽。院里的邻居们就会在年三十聚在一起,吃一顿热热闹闹的年夜饭。

年三十那天,一吃过午饭,青壮年们便开始在院里用帆布搭建简易的帐篷来。女人们则聚在一起有说有笑地把入锅的菜品准备得妥妥当当。

临近傍晚,在满是浓浓鸡汤清香的过道里,大家齐上阵,在自家的灶台前忙活起来。不一会儿,炒腊肉、泡椒鱼、烩三鲜的香气,一个接一个,扑鼻而来,让人馋得难受。很快,几大桌色香味俱全的家常年夜饭便出炉了。

“过年啰!新年快乐!”男女老少三四十人异口同声,举杯祝福着新年的到来。在浓浓的年味里,大家推杯换盏,品味着只有过年才能吃到的好菜,回忆着过去的岁月,勾勒着对来年的美好希冀。

肉,大口大口地吃;酒,一杯接一杯地喝,帐篷外面寒风瑟瑟,而帐篷里却暖意融融。聊得开心的邻居们索性猜拳行起酒令来。赢了的一方,得意地笑出声,不断地催促着对方赶快把杯里的酒喝掉。而输了的一方,也不懊恼,直呼对方是侥幸取胜,说自己虽然输了拳,却赢了酒。

“看春节联欢晚会了!”不知是谁一声吆喝,刚才还在一旁观战的女人和孩子们,一下就涌进到院口陈大爷家的黑白电视机前。馋嘴的孩子,不时跑进帐篷里的饭桌前,抓上一块香肠往嘴里送。这时,不知是谁在旁边点燃了一枚鞭炮,砰的一声,吓了大家一大跳。大人们也不恼,一边骂着一边笑着。电视机前的叫好声,帐篷里的欢笑声,此起彼伏,满是浓浓的家的味道。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