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5月31日 星期

福建石狮:打好港航经济特色牌


□ 全媒记者 王有哲 通讯员 刘世昌 陈娜妍 林芳兰

5月26日,记者从福建省港航局获悉,从福州江阴港始发的台春轮日前已顺利靠泊泉州港石湖港区,装载着化纤、布料、纸箱等货物,该船将途经汕头、香港、蛇口、南沙等数个港口,抵达越南胡志明市。今后,泉州市货物发往东南亚地区又多了一个选择,该航线也成为石湖港区今年新增的第三条“海丝”航线。

这是福建省石狮市抢抓机遇,构筑港航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缩影。“高质量发展,通俗地讲,就是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石狮市副市长邱永丰说道,“为此,石狮市把握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新机遇,大力推进港口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构建面向未来的港航经济结构。”

勇立潮头

港口建设迈开大步伐

石狮三面临海,海岸线长68公里,海域面积960平方公里,拥有泉州港为数不多的深水岸线,是泉州港的中心港区。

石狮市交通和港口发展局局长邱华侨介绍,石狮境内目前主要有石湖港区、华锦港区。其中,石湖港区为国家一类口岸,是泉州港中心港区的核心区,现有3000吨级、2万吨级、3万吨级、5万吨级、10万吨级泊位共5座,在建10万吨级泊位2座,总陆域面积73万平方米,港外海关监管堆场40万平方米,跻身中国内贸集装箱码头前五强。华锦港区现有5000吨级泊位一座,3.5万吨级泊位两座,在建1.5万吨级泊位一座。

港口建设既要结合实际,又要打好特色牌,在这点上,石狮走得颇为顺利。眼下,各港口泊位建设有序推进。邱华侨告诉记者,为更好地发挥港口资源优势,提升港口服务能力,石狮正持续推进石湖港5#6#泊位与华锦码头4#泊位建设,预计2020年完工;华锦码头4#泊位预计今年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同时,泉州湾航道二期工程、锦尚3.5万吨级航道拓宽,小坠航道、锦尚航道维护疏浚整治工程也在加快实施,疏浚后小坠航道宽度250米、设计底标高-12.5米,锦尚航道宽度180米,设计底标高-8.6米,有力保障船舶进出港航行安全。

此外,集疏运体系建设加紧落地。共富路、锦蚶路、石湖疏港公路、锦江外线、泉州环湾快速路石狮连接线建设等项目估算总投资达25.3亿元。其中,共富路可串联沿海五镇,以及石湖港区、华锦港区。

港区配套设施不断完善。250亩拖车停车场、加油站项目的前期工作总投资1亿元,目前正进行土地手续报批,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开工。

“当前,石狮市委市政府正会同港航管理部门,以绘制‘工笔画’的精神,加大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融入‘丝路海运’,共同谱写千年古港焕发新活力的崭新篇章。”邱华侨说。

帆开逐浪

密集开启海丝新航线

2018年,经商务部、发改委、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等国家七部委联合评审,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正式获批,成为福建省唯一一个获批的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

“在家门口就可以做国际贸易,石狮市以此为契机,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大国际市场的开拓力度,经石湖港出口的外贸集装箱正在快速增长。”邱永丰说。

为做好“用海”大文章,着眼于为泉州货走泉州港开辟更多方便快捷的通道,2019年1月,石狮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扶持外贸集装箱航线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大力培育发展外贸集装箱航线,提出要采取“一线一策”的个性化措施。

按照《意见》,该市每年投入3200万元,按航班密度和出口标准重箱量分档次对符合条件的航线予以奖励,打造一批外贸精品航线,助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做大做强。

通过大力开启丝路精品航线,“一带一路”朋友圈日益壮大。4月30日,石湖港至厦门港的外贸内支线开通运行,通过该航线,可以共享厦门港92条国际航线资源,为“石狮服装城市场采购试点”等出口商品打开了通往全球各地的快速通道,石狮、晋江等地的企业也可以就近通关出口,减轻陆路压力。目前,位于石狮市的石湖、华锦两大港区已有内贸集装箱航线35条,通达厦门、福州、珠海、天津、营口、上海、宁波等省内外各主要港口。

通过开辟外贸航线,外向型经济日益壮大。5月15日,石湖至日本航线首航,航线沿途挂港厦门、福州、水岛、大阪/神户、横滨/东京和名古屋等港口,该航线每周三启航,提供日本到福建最快捷的直航服务及水岛偏港服务,从日本到泉州港石湖港区仅4天航程。加上5月17日首航的越泰航线,以及已经常态化运营的菲律宾(马尼拉)航线、香港航线、 台湾(高雄)航线,石湖港区已培植外贸航线6条。

2018年,石狮市辖区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995万吨,完成集装箱189万标箱,其中石湖港区完成货物吞吐量3172万吨,比增12%,完成集装箱156万标箱,比增16%。华锦港区完成货物吞吐量823万吨,比增16%,完成集装箱33万标箱,比增17%。

邱华侨表示,石狮与“海丝”沿线国家(地区)的海上航线网络的逐步完善,为“买全国、卖全球”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和外向型经济发展提供了越来越便捷的外贸运输通道。

精心筑巢

优化营商环境引凤来

“目前,石湖码头已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华锦码头口岸开放已列入《国家口岸发展十三五规划》,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完成口岸开放设施建设,第四季度通过验收并开展业务。”邱华侨介绍。

凭借对外开放这把“金钥匙”,石狮打开了一扇高质量发展的大门。2019年,石狮市申报石湖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进一步提升泉州港区仓储和国际物流配送服务功能,更好地对接“丝路海运”。

为优化营商环境,石狮市在“破”“立”“降”上下功夫,推动口岸部门提质增效。4月8日,石狮联合万众公司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申报出口了一票货物,成为《关于免除查验没有问题外贸企业吊装移位仓储费用方案》出台后的首家受惠企业。据了解,上述方案改变了现有查验没有问题的查验作业费由查验公司先收后退的现象,改由执行政府垫付、年度结算、超标补贴。

“以往货物通关时,我们要先向监管场所经营单位缴纳查验费,待中央专项费用下拨后再申请退还,对我们企业来说,一来一回还是比较麻烦的,而且拨款周期也比较长。”泉州外代物流公司工作人员陈云瑜说,从今年起,为配合海关查验,在石狮所有海运口岸,不论是集装箱(重箱)货物,还是厢式货柜车运输货物,只要查验没有问题,与海关查验工作直接相关的吊装、移位、仓储费用,都直接由政府财政买单,避免了这笔款项支付再返还的麻烦,也提高了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

另悉,泉州港石狮航运中心也在加速布局中,该中心规划建设海关、边检、海事、港口等部门的行政服务大厅,以及航运企业、物流企业、金融机构等港口经济产业链企业办公场所,打造集口岸联检、通关服务、物流企业运营、楼宇商务配套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型大楼,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开工。

新闻观察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