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10月23日 星期

点燃高质量发展“引擎”
​——来宾海事守初心担使命砥砺前行

□ 全媒记者 龙巍 通讯员 林虹

10月22日,记者随来宾武宣海事处“海巡10671”船来到了来宾武宣港区——一路上碧波蓝天,风景如画。黔江分布在两岸的巨龙码头、港务所码头等6个码头在江边有条不紊地作业;载有砂石、石灰石等的船舶于江中络绎不绝——来宾港航业弯道超车的快速发展由此繁忙可窥见一斑。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

“今年是广西海事局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实现争先进位目标的关键期,也是成立近两年的来宾海事局提质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在海巡船上来宾海事局局长卢闯向记者介绍说:“来宾海事局成立一年多以来,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国家交通强国战略,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和广西海事‘11126’工作思路,立足实际,全面强化海事基本功,希望以‘智慧海事’建设来凸显后发优势,实现‘弯道超车’。”

党建引领

中心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8年是来宾海事局挂牌成立后正式对外独立运转的开局之年,在成立之初,来宾海事局就高效完成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广西海事局党工部和来宾市直机关工委的指导下,来宾海事局成立了来宾海事局党总支,下辖机关党支部、武宣海事处党支部、象州海事处党支部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4个支部。

“通过全面推进支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着力提高支部的建设质量,为加快推进来宾海事建设,争创来宾海事事业新篇章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卢闯表示:“在局党组的带领下,全局干部职工始终坚守‘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信念,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将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具体责任精准掌握到位、严格落实到位、自我监督到位,同时严格开展‘两严两落实’专项活动,确保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任务明、责任清、督查紧、问责严。”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2018年1月28日18时30分,“桂通拖005”船和“桂通拖25”船拖带“南砂432”船等3艘船舶航行至黔江武宣三门洲水域时,“南砂432”船发生触礁,导致事故船舶左舷尾部船舱破损进水。武宣县水上搜救中心接报后,武宣海事处处长兼武宣县水上搜救中心副主任梁伟及时启动应急反应,并同时乘“海巡10653”船赶赴现场,制定有效施救方案,成功将“南砂432”船上5名遇险船员转移,并将险情船舶移至安全水域靠泊。

“梁伟作为基层一线海事处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尽心尽责,带领一帮年轻人,不辞艰辛、不畏困苦,在水上搜救和处置险情工作中模范展示了一名基层海事工作人员的精神风貌。”卢闯向记者介绍,经过1年零10个月的奋进,来宾海事局以上率下,发挥好“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树立“干事”工作理念,培养了一批有责任心、有干劲的后备力量,积极发挥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旗帜作用。

态度决定成效,起步影响结果。

今年以来,来宾海事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重点,提高政治站位、履行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坚持稳中求好、稳中快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着力提高党总支的建设质量,为加快推进来宾海事建设,全面提升事业发展水平,为开创来宾海事事业新篇章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与此同时,来宾海事还积极推进文化品牌建设——推出了以“把心放在廉上,把廉放在心上”为核心精神的“心·廉”廉政文化品牌以及以“壮美·来海”为核心的职工文化品牌。

秣马厉兵

海事业务稳步推进

今年7月25日—26日,为保障水上交通安全,来宾武宣海事处、桂平海事处开展了水上联合巡航,对长期脱管船舶、船员不按规定穿着救生衣、船舶配员不足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参加巡航的交通运输部优秀党员、部海事局优秀党员、武宣海事处副处长丁张平向记者表示:“在洪水频发季,局领导和我一起在基层办事处盯守,让我们绷紧‘安全弦’。这是本月第4次水上联合巡航,共出动执法人员19人次、船艇4艘次,检查船舶48艘次,查处船舶违法行为3起。联合巡航有效地遏制了水上交通安全隐患。”

武宣海事辖区有一段被称为“魔鬼航道”的勒马航道,水流急、落差大、流态紊乱,安全形势严峻。面对监管任务繁重、水运环境复杂的工作现状,丁张平以身作则,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带头和同事们一起面对困难与压力,勇敢前行。他具备青年同志肯干、能干的特点,同时又避免蛮干、乱干的弊病,向领导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推行以老带新,加强规范、制度建设的建议,通过规章制度推动部门“三化”建设工作,高效地行政履职。现在,武宣海事处里每个人在面对复杂水情和紧急情况时都能独当一面。

为了进一步落实好海事服务,来宾海事局根据“一事通办”的相关要求,完成了“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的编制,并且能在特殊情况下“上门服务”——

4月13日,武宣海事处在辖区安全检查时,发现有3名水上加油站工作人员未持有特殊培训合格证,更为棘手的是,广西地区并无该项目的培训机构。针对这种情况,来宾海事局主动联系广东佛山的特培机构,为加油船工作人员争取到参加培训的机会。在来宾海事的帮助下,3名工作人员顺利取得了合格证,辖区内水上加油站未持特陪证书上岗的安全隐患得以消除。

目前,来宾海事从业务锻炼、人才培养、制度完善、服务优化等方面“四管齐下”,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科技兴局

智慧海事建设再提速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建局以来,来宾海事局注重将海事工作与高科技相融合,大力推进智慧海事建设,海事工作高质量发展成果显著。

7月5日,来宾海事局“海巡10671”船列编仪式在武宣巨龙码头举行。卢闯向记者介绍,这艘海巡船是广西内河最先进的20米级海巡船,配备了船载光电跟踪取证系统、船载移动视频监控系统、多功能雷达、高精度导航终端和卫星电话等先进设备,是一艘集巡航执法、应急救援、决策指挥、教育实践于一体的多功能巡逻船。

10月21日,横卧于黔江之上的大藤峡将开启蓄水工作,“魔鬼航道”随着水位提升也将告别历史。届时,“海巡10671”船将发挥更大的作用。来宾海事局副局长廖广斌对记者说:“‘海巡10671’船的投入使用,将进一步增强来宾海事局辖区通航水域范围内执法船舶的整体实力,实现综合指挥、海事监管、事故调查、人命救助和应急处置等能力的一体化,极大提升水上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标志着海事执法装备现代化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将更好地为服务地方水运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与先进的海巡船配套升级的,是更加精准的电子巡航系统。

2018年下半年起,来宾海事已将广西智慧海事监管服务平台应用到电子巡航工作中,并根据黔江航运干线航行规则在辖区内划定了电子报告线3条,记录了近12万条船舶进出区域信息;划定了桥区水域禁止追越区、水资源保护区、禁航区等管制区域10处,发现约1000例触犯预警规则的异常情况,均通过相应手段进行处理;使用船舶轨迹回放功能协助事故、险情调查18例;通过重点关注船舶管控功能参与船舶协查2次。“广西智慧海事监管服务平台的应用极大地提升了海事服务效率,降低了行政成本,来宾海事的业务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优化升级。”廖广斌说。

下一步,廖广斌介绍,会在“智慧海事”系统中接入雷达信号和CCTV信号,形成AIS、雷达和CCTV信号覆盖,充分调用资源达到“看得见”的目标,实现全方位的“智慧”管控。

对于来宾海事局的发展,卢闯充满信心,他表示,来宾海事将在稳健扎实的党建工作的推动下,更加奋进拼搏,更加守正创新,围绕交通强国战略,坚定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和广西海事“11126”工作思路,以更昂扬的斗志推动来宾海事高质量发展,以更积极的姿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更强大的科技后盾谱写交通强国海事篇的美好画卷。


上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15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8.0下浏览